好婆婆月子餐到宅服務中心
Knowledge 媽媽知識庫
育嬰知識

假日父母的親子互動秘訣



給假日父母的小叮嚀:
一. 教養方式要尊重主要照顧者
主要照顧者的教養方式會直接影響孩子的行為表現,假日父母對孩子的行為習慣不順眼時,孩子可能會想著: 「平常沒照顧我,一看到我就責備我」。

二. 避免極端彌補心態
假日父母容易有愧疚感,無論孩子想做什麼就順從孩子。對於主要照者來說,不僅造成教養上的困擾,更會讓心裡有強烈的失落感。對於孩子也會產生不良影響,像是說孩子容易學習到如何操弄大人,對於規範感到適應困難。

三. 讓親子關係零距離
當孩子大一點,假日父母想把孩子帶回家共同生活時,需要給孩子時間去適應,因為生活習慣及規矩的建立必須說明清楚且在一段時間內不斷重複才能讓習慣重新養成。

四. 建立與孩子及照顧者的良好互動
假日父母千萬不能用壞情緒責備孩子和主要照顧者,應該反思自己沒有承擔教養孩子的責任。對於主要照顧者的方式放寬並時常感恩。

五. 盡早中止假日父母狀態
2歲以後的孩子是培養自律期的階段。3-5歲是孩子人格養成的重要階段。給予正向的教養好好栽培,親子關係自然能變得更好。

六. 假日無法看孩子要與孩子事先溝通
0-2歲﹕只要照顧者轉移注意力,安撫就好。
3-5歲﹕父母必須要給孩子足夠的安全感,讓孩子保管一樣專屬你的東西,這種「替代性客體」就代表著父母的愛。

七. 教養標準彈性來認真經營親子關係
父母應該尊重孩子的個別性,要清楚自己的教養理念,並且時時吸收不同教養想法,漸漸培養出專屬自己的教養標準。


Copyright©好婆婆專業月子餐.All Rights Reseved.
各地門市服務電話請點我
Mail:mami520.go@msa.hinet.ne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