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婆婆月子餐到宅服務中心
Knowledge 媽媽知識庫
營養補給站

暖冬推薦 拒絕水腫 –自製暖心紅豆水



寒流一波一波到來,正是進補、吃火鍋的好季節,更少不了喝碗熱湯來暖暖身子,如果又大口吃火鍋料或吃了太鹹的食物,導致體內多餘的水排不出去,只好一直停留在身體裡,隔天起床,有沒有常常被鏡子裡那個浮腫的人嚇到呢? 這時就需要來個自製暖心紅豆水。

器材:馬克杯或悶燒杯、茶包袋

食材:紅豆10公克、熱水適量

做法:

將紅豆洗淨後裝入空白茶包袋內,直接放入馬克杯或悶燒杯中,用適量熱水浸泡,約5分鐘後,茶水的顏色開始轉為淡紅色的感覺即可飲用,可來回沖泡約3~4次。 

特色:

紅豆本身是一個相當溫和且沒有毒性、藥食兩用又容易取得的食物,中醫資料顯示其具有「利水除濕」的功能,古籍也記載,紅豆有清熱解毒功效,經常被用來改善腳氣病及消下肢水腫;從營養學角度來看,紅豆本身含大量醣類,因此屬於全穀根莖類(20公克紅豆=一份主食),主要以提供澱粉為主,含有多種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其中以「鉀離子」含量和體內水分代謝較有關聯,也和消水腫最有關聯,能幫助利尿。

 

*小叮嚀

1.      本身有慢性疾病患者,如心臟病、肝病、慢性腎臟等患者,其水腫非一般狀況所引起,患者本身就要特別注意限水問題,應先詢問過醫師後再做飲用喔!

2.      熱水沖泡的紅豆不至於像水煮一樣易導致紅豆破裂而讓澱粉流出,若紅豆水只有一點點混濁,少量溶出的澱粉還不致讓體重增加,因此不用太擔心。

3.      當人體出現水腫現象時,應該要先找出造成水腫的主因,而非先採取偏方來達到目的,這樣反而容易忽略身體發出的警訊,而使疾病更加惡化。



Copyright©好婆婆專業月子餐.All Rights Reseved.
各地門市服務電話請點我
Mail:mami520.go@msa.hinet.net
TOP